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党群建设>群团工作>详细内容

独墅学子讲述红色故事第二期——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学校团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13 点击数: 字体:A- A+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红色故事”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历经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不断积累起来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天的独墅小主播又将给大家带来哪些故事呢,让我们一起来聆听吧!

1.独墅小主播路云畅

红色经典故事:《马背上的小红军》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大将之一陈赓,是个屠刀面前不眨眼的顶天立地的英雄汉。可是,他却有三怕。一是怕同小孩子开玩笑,二是怕看到小孩子生病,三是怕听小孩子哭。

一个身经百战的将军,居然会有这样的三怕?这是怎么回事呢?听了下面的故事,您就明白了。
  在长征的时候,正是雨雪纷飞的季节。太阳早偏西了。陈赓在行军中看到了一个掉队小红军。这个小家伙,看来不过十二岁,一口四川腔,圆溜溜的脸,一双大眼睛,两片薄嘴唇,鼻子有点翘,穿着一双破草鞋的脚板子,冻得又青又红,正慢慢地朝前走着。陈赓靠近他身边说:“小鬼,你过来骑一会儿。”小鬼拿出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盯着陈赓那满脸胡子的瘦脸,微微一笑说:“老同志,我的体力可比你强多了,你快骑上走吧。”陈赓用命令口吻说:“上去,骑一段再说!”小鬼用倔犟的语气说:“你要我同你的马比赛啊,那就比一比吧。”小鬼把腰一挺,做出一副准备跑的姿势。

“那,我们就一块走吧。”
“你先走,我还要慢慢走,等我的同伴呢。”
    陈赓无奈,从身上取出一小包青稞面,递给小鬼说:“你把它吃了。”
小鬼把身上的干粮口袋一拉,轻轻拍了拍,说:“你看,鼓鼓的嘛,比你的还要多呢。”陈赓终于被这个小鬼说服了,他只好爬上马背,一个人朝前走去。不知为什么,陈赓此时心情总是静不下来。他的脑子里,出现一连串孩子的影子。从上海滩上、广州沿街直到香港码头,他所打过交道的那些娃娃们,都向他的眼里直涌上来。走着走着,陈赓突然喊了一声:“不对,那小红军把我骗了!”他调转马头,狠踢着马肚,向着原路奔跑了回去。
   陈赓有着丰富的革命实践经验,他这一声突然的大喊,是因为他明白了小红军其实已经到了生命的最后时候。他用开玩笑的口气和陈赓说话,实际上是为宽慰首长的心,不愿拖累同样是筋疲力尽的首长。当陈赓寻找到这个小鬼时,已经晚了。陈赓把小鬼抱上马背时,有一件硬物触到他的左手。他顺着摸出来一看,原来正是小鬼那个鼓鼓的干粮袋,里面只有一块烧得发黑的牛膝骨,上面还留有几个牙齿印。陈赓全明白了。可是这时,小鬼已经停止了呼吸。

陈赓一手紧搂着小鬼已经冰凉了的身体,一手狠狠地给自己一个嘴巴:“陈赓啊陈赓!你这个大笨蛋,你这样怎么对得起阶级小兄弟!”
这就是陈赓同志为什么怕同小孩子开玩笑,怕小孩子生病,怕听小孩子哭的缘故。

2.独墅小主播周宸立

红色经典故事:《张开元的英雄之路》

1921年11月,出生于曲霞镇花园庄,现分界镇张竹村人。1943年入伍,参加如皋独立团。张开元现九十六岁高龄,但回忆起当年英勇抗战的故事,依然难以忘怀。

 "大概是从1940年、1941年起,我们的庄上开始有日本人出没。他们到处设据点,到了村里来就抢老百姓的粮,抢他们的东西,不交粮就打人,老百姓们都被打怕了。"他回忆道,"当时日本人烧杀抢掠,大家都特别恨他们。日本人欺负中国人,我不服气,我要为中国而战!"这样的生活激发他入伍参战的欲望,考虑到种种不安全的因素,他加入了如皋独立团。在如皋,张开元和他的战友们在多个地方与敌人巧妙周旋,他记得当时打日本鬼子的据点时都是在夜里。"有一回我们出动了将近整个团去打一个据点,日本人虽然来了援助,但是我们的人多,他们被打的落花流水,我们缴获了许多战利品,包括好几挺重机枪。"

1945年在永沙,一天夜里张开元所在的部队要去打一个炮楼,由于先前战斗表现出色,他被安排和他的排长去安装炸药。时间紧、任务重,趁着夜色,他们埋伏在与炮楼不远的小沟里。"我们的战术是先开枪,试探下有没有敌人。"枪响后,对面没有动静,排长探头观察,没想到对面响起了枪声。子弹击中了排长的头部,当场壮烈牺牲。眼看排长倒下了,张开元有一丝慌乱,但很快稳住了情绪并机警地卧在壕沟里。他把脚伸出去试探敌人是否还在反击,顿时他的腿被一发子弹打中,鲜血流了出来。他强忍着伤痛,并抓住时机,趁敌人不备跑上前去。随即他引爆了炸药,和战友们齐心协力的炸掉了炮楼。

"万一你当时判断失误,敌人还在顽抗,那你暴露岂不是很危险?"记者问道。"既然上了战场,就已经做好了随时牺牲的准备就算我死了,还有战友们去上。反正我坚信,我们一定能够取得胜利!胜利是总归属于我们的。"张开元激动地说。记者查看了一下张开元他的脚跟,上面有一道明显的伤痕。在负伤后张开元同志无法劳动,只能干一些轻活。但他只要想起那些年艰苦的战斗,负伤也就变成了军功章了。

红色故事历久弥新是培养新时代、新青年发挥朋辈力量、坚定革命信仰、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的重要举措,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独墅湖学校充分发挥红色故事的育人作用,牢记历史,开拓未来,让初心永在,使命不变。

封面图(4).png

企业微信截图_16182738408073(1).png

企业微信截图_16182738574716(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