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党群建设>群团工作>详细内容

【红领巾假日活动】寻访古镇文化——记园区三实小四(8)中队游甪直

作者:第三实验小学 发布时间:2021-04-02 点击数: 字体:A- A+

下了一个星期的雨,终于出现了久违的太阳。3月21日,园区第三实验小学四(8)中队的队员们一早就在甪直游客中心集合了,准备开始今天的参观学习。

甪直是具有2500多年的江南水乡古镇,水多、桥多、巷多、古宅多、名人多。有全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环境优美镇、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等称号。

队员们在大OK的组织下,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来到甪直的标志——甪端前。甪端,是一种汉族神话传说中的神兽,与麒麟相似,头上有一个脚,甪端据说能够日行一万八千里,通四方语言,而且只陪伴明君,专为英明帝王传书护驾,寄寓了汉族民众的美好愿望和期盼。

接着参观了江南水乡文化园,园内的 "甪直水乡妇女服饰博物馆"、"甪直历史文物馆",万盛米行,保圣寺,叶圣陶纪念馆,王韬纪念馆……,这是队员们第一次细致、全面的了解中国历史文化古镇甪直的历史和文化,大OK们也是第一次真正走进古镇,队员们一个个紧跟着讲解员的步伐,听得那么认真。队员们看到了水乡服饰,各种各样的农用工具,觉得很是稀奇。

这次活动重点参观的展馆是叶圣陶纪念馆,队员们参观后,发现课本中的叶圣陶先生原来离我们这么近。正是清明节到来之际,队员们又自觉来到叶圣陶先生墓碑前,给叶圣陶先生扫墓。

一上午的活动很快就结束了,甪直的历史文化留给队员们的记忆是久久不能散去的,牢记历史,肩负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四(8)中队组织的这次活动,就是为了给队员们一次了解中国历史文化古镇,了解革命传统历史的机会,增强队员们的历史使命感,成长为一个热爱祖国,有责任有担当的“四有”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