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党群建设>党建专栏>详细内容

聚全力服务为民,怀初心勇担使命 ——记景城幼儿园党支部“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

作者:@景城幼儿园 发布时间:2021-11-30 点击数: 字体:A- A+

为扎实推进上级党委“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部署要求,景城幼儿园党支部积极响应号召、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浓厚氛围,以服务群众践学检学,在“双向延时服务”和“科学幼小衔接”中释放出了巨大的红色动能。

一、学习文件、弄懂悟透

景城幼儿园全体党员教师通过线上党课、线下讲学、集体学习、自主学习等方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

二、调研问题、列出清单

景城幼儿园党支部深入基层,凝心聚力,进行前期调研,了解到目前家长最为关心的是“延时托管”及“幼小衔接”的相关内容。

诉求如何满足延时服务的多维需求以及品质需要?

随着义务阶段减负政策的落实,幼儿园孩子的课后接送、看护、教育等问题日益成为家长们重点关心的内容。同时,如何满足孩子的个性化成长需求和专业化的成长方向也是我们的关注重点。

诉求二:如何提高幼小衔接实效?

做好幼小衔接,是实现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一,能够培养幼儿的关键素质,进一步推进幼小衔接工作的落实,助力儿童平稳过渡。

三、对标需求、着力解决

根据问题清单,聚焦师生“急难愁盼”,推动“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走深走实。支部围绕家长最为关心的“延时托管”“幼小衔接”问题进行专项行动,厘清矛盾、对标需求、提出优化解决方案。

1、 “三化”服务+双向延伸

1)集成化惠民服务排民忧

针对调研反映的延时服务多元需求,景城幼儿园将需求与服务对接,将文件精神与现实难题对接,最终拓展延时服务维度,形成集成化的惠民服务,该服务向“上下左右”延伸,为有需求的家长提供精准全面的服务。

(2)多元化课程设计解难题

结合园所健康特色,关注幼儿个性成长,课后“延时服务”开设健康运动、多元兴趣两大板块,形成“健康+个性发展”的双项模式。通过高品质的课后服务为幼儿搭建教育和成长的平台,切实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

3)精细化管理制度安民心

党支部为精细管理制度,出台参与教师考勤制度、课后延时服务监管制度、课后延时服务应急预案等。此外,支部建立一支“党员先锋队”,在延时服务中做到群众老师有困难时党员第一时间顶上去。

2、 “矛盾”排解+双向衔接

1)科学视角  计划先行

针对调研发现的现阶段幼小衔接的现实矛盾,“幼小衔接”项目行动小组周静微同志进行调研汇报。景城幼儿园根据自身发展、家长需求、小学教师反馈等方面,制定相应的幼小衔接方案和计划,内容重点围绕幼儿的身心、生活、社会、学习等四个方面在开展相应的幼小衔接工作。

(2)科学课程  质量保障

入学准备是全面准备,贯穿三年,融于课程,重点在大班。景城幼儿园紧跟课程游戏化步伐,以幼儿为主,结合幼儿兴趣,将入学准备整合在教学、游戏等一日活动中。

3)科学教研  优化机制

景城幼儿园党支部和景城学校建立双向沟通,以“幼小教师研修共同体”为载体,创新深度教研的形式。景城幼儿园党支部邀请景城学校教研部葛老师、鲍老师共同探讨幼小衔接阶段课程的实施。

两位老师详细介绍了小学低年级的学习方式和安排,提出了小学入学适应方面的一些问题以及小学阶段的品质需求,双方就《大班幼小衔接实施计划》进行优化的丰富。本次会议充分发挥双方教师的优势,完善共育机制,形成良好教育生态,推动幼儿园和小学有效衔接。

景城幼儿园党支部开展的“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是党员教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的实践行动,展现了景幼教师勇担使命、争做先锋的党员风采。支部践行教育初心,用实际行动响应苏州市、园区教育党委的号召,解决了家长的“急难愁盼”,将“为人民服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在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