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关工委>关工委>详细内容

园区教育关工委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26 点击数: 字体:A- A+

各学校关工委:

根据《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苏教关委〔2022〕1号),以及苏州市教育局关工委2022工作要点,2022年园区教育关工委继续组织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老少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广大青少年学生,开展《勋章》和《筑梦九天》主题教育读书、征文活动。

一、主题读书活动

1.省教育系统关工委针对青少年特点,组织专家会同江苏凤凰美术会和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编写了《勋章》和《筑梦九天》两套主题教育丛书,分为小学版和中学版。两套丛书以“奋斗精神”“航天精神”为立足点,故事性强、启发性强,贴近生活实际,关注学生成长,可以为青少年学生提供较强的精神指引和人生方向。

《勋章》丛书集中讲述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和“七一勋章”获得者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根植人民、默默奉献,做出的巨大贡献,建立的卓越功勋;展示了他们坚定信念、不懈奋斗、脚踏实地的优秀品质,以及他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他们是新征程路上的行动标杆,是新时代青少年最好的榜样。

《筑梦九天》主题教育丛书,以“航天精神”为立足点,从中国航天发展故事、航天科学家和航天科技模范等方面,讲述了中国航天事业白手起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历程,帮助青少年学生学习航天知识、了解中国航天故事、学习“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激励广大青少年探索浩瀚宇宙,为建设航天强国做出新的贡献。

2.各校教育关工委要结合思想道德教育和班、团队活动,认真开展主题读书活动,组织青少年阅读《勋章》和《筑梦九天》两套主题教育丛书。

二、主题征文活动

组织广大青少年学生开展“平凡中的伟大”和“航天梦强国梦”主题教育征文活动。

1.要求征文内容积极向上,结合阅读学习《勋章》《筑梦九天》,联系自身实际,结合自己感受,畅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筑梦未来的理想与努力方向。

2.所有征文均必须为原创作品,不得抄袭、套改。除诗歌外,体裁不限,字数1500字以内。每篇征文请注明作者的真实姓名及详细联系方式,有指导老师的请注明。小学、中学每套丛书的征文各3篇。

3.各学校在7月31日之前把征文打包(内含《勋章》和《筑梦九天》征文两个文件夹和两张征文推荐表),最后以“**学校主题征文”命名,发送到园区教育关工委的邮箱(szyqjyggw@126.com)。

园区教育关工委将组织评奖,并推荐出优秀征文参加省级评审。

 

附件: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关工委“平凡中的伟大”和“航天梦强国梦”征文推荐表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关工委

                                                                                                                                     2022年4月26日

 

征文推荐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