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读书听课夯实理论,实践促发专业成长 ——记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学习分享活动

发布时间:2021-01-13 点击数: 字体:A- A+

1月5日上午,“反刍式孵化项目”的分享活动又上新了,本次讲座的分享人是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骨干成员、苏州工业园区星澜学校专职心理教师苏志芳。具有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质的苏老师曾获得园区学科带头人、园区优秀心育工作者等称号。苏老师本次为大家分享的主题为《认知行为疗法在青少年抑郁个案的运用》,张磊工作室成员、园区各校心理骨干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抑郁症作为一种青少年常见的精神疾病,对患者的生理和社会功能都有着不良的影响,严重者可出现自杀念头和行为。因此了解和掌握青少年抑郁的常见表现和风险评估对一线心理老师的工作有很大帮助。苏老师首先分享了儿童和青少年抑郁的临床表现与诊断评估,展示了生物遗传、早期经历、父母养育以及生活应激存在与抑郁存在着较高相关性。而认知行为疗法通过改变来访者的认知、矫正来访者的想法,继而影响来访者情绪和行为的改变,因此在抑郁的临床治疗上有较好的效果。

  苏老师也分享了自己在参加“认知疗法网络培训课”、“心理咨询师实习督导培训项目”等的心得:读书夯实理论基础,听课提升知识技能,实践促发专业成长,领悟反思后,再读书、再听课,再实践,在一轮轮循环往复中收获了专业上的提高。通过案例分享,苏老师把认知行为治疗的基本过程进行了完整呈现,针对首次访谈、苏格拉底提问、箭头向下、行为激活这些主要技术,给大家做了清晰的介绍和分析。

参与学习的老师们表示,本次认知行为疗法的培训实操性很强,对一线心理老师的工作有很大帮助,苏格拉底提问、箭头向下这些技术的学习能够很好的运用到实践中。作为老师们,要用心读懂孩子行为背后的负性思维和内心需要,而不是只看孩子消极的行为表现。非常感谢这次学习的机会,将所学所思运用到工作中。

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 反刍式孵化项目活动通过学习——分享——反刍的方式推动教师们夯实理论基础、提升实践技能,同时工作室也向园区心育发挥着积极辐射作用,为园区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搭设了专业学习成长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