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生涯发展中的学习观 ——记园区学生生涯师资进阶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07 点击数: 字体:A- A+

细雨霏霏,清爽宜人,又是一个学习季。7月5日开始再次进入一个新的学习阶段。园区学生生涯师资进阶培训活动在培训学员的学习热情中再次拉开帷幕。

本次培训请来了黄辛隐老师:苏州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也是园区心理健康教育团队的老师、老朋友。本次围绕学生生涯发展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关于生涯发展中的学习观。黄老师非常形象得将已有的知识和不断学习获得的知识比作学习过程中的“前世”和“今生”。帮助教师们树立学习是“永远+永远”、“发展+发展”、“个人+个人”的不停歇的过程。

在热身过程中,黄老师设计了十个问题,让培训教师对自己的学习特点作一个自我评测。通过评估,清晰地梳理了自己在阅读目的与动机、阅读速度、阅读时间的效度、阅读的专注度、对阅读内容的快速把握和理解等方面的特点;通过互动的方式,分享了彼此的学习风格。通过评估与分享,观人知己,对于自我的学习质量的调整与改善有了更多的理解。

黄老师带领培训教师,一步步对自我学习的“前世”有了评估、自我觉察和梳理之后,更是将学习引入更深层的思考:如何对学习的“今生”有更明确的方向,如何能用自己的所思、所学,进一步用在自己的教学中,更好地帮助到学生。黄老师从学习策略中的三个方面来介绍:学习的认知策略、学习的元认知策略、学习的资源管理策略。从理论层面上给予教师提升和改进的空间。对于一名教师,不仅仅是作一个好“匠人”,靠经验教书,更要作一个“创造者”,在教学理论的夯实下,有自己独特的思考和教学风格,适应所教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将教学效果落到实处,让每一个学生从中受益。

系统的学习、积极的思考、不断的总结和实践,成为学生生涯师资培训的学习主线。有了这样一支具有生涯观、学习观、发展观的教师队伍,他们在各自的教学岗位、自己的学校,也必定能成为领跑者,带领学生在个人的生涯发展道路上越走越有方向!